English

东西皇城根准确位置找到

2000-12-1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曹茜 通讯员 潘毅 我有话说

说起东、西黄(皇)城根地名,老北京人都知道,但却很少有人能说出它们的准确位置,12月17日,在西城区西黄城根南街道路改建工程中,意外地找到了明清时期的古皇城西南角基址的准确位置。

据西城区有关人士介绍,12月15日夜里,市政三所一队在西黄城根南街污水井施工中,从地下挖掘出一些古城砖,施工人员立即向区市政管委作了报告,区市政管委连夜通知施工单位马上停工,保护好挖掘现场。接到报告的区文化文物局和市文物研究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对已显露出的古城墙遗址进行了清理和挖掘,12月17日上午,在施工现场终于发现了明清时期皇城西南角基础遗址,并挖掘出部分残存的原古皇城墙顶部的黄色琉璃瓦。

据区文化文物局和市文物研究所的专家鉴定,挖掘出的古皇城墙基础由两部分组成,最底部为50公分的夯土,上部是由长46公分、宽25公分、厚13公分的古城砖砌成的1.5米宽、1.3米高的梯形基础,城砖的砌法是典型的“一顺一丁”明清城墙砌法,用生石灰灌浆非常坚固。

目前,北京的皇城墙除天安门两侧的南墙保持完好外,东、西、北三面的古皇城墙早在20年代初就已被拆除,现存的历史记载只有三面墙的大体方位,没有准确的位置可寻,至今也没有人能讲清古皇城墙的准确位置。这次皇城西南角基址的发现十分重要,为准确测定整个明清皇城墙的四址提供了可靠的考古实物证据和准确的方位数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